别管我啦

冷圈爱好者,没饭自己炒

【时芦】西北望2

  闷热的夏季,阳光照射在水洼里,折射的光使人睁不开眼睛。树叶也被晒蔫了几分,知了有气无力的叫着。

  

  还是那身打满补丁的衣服,时光穿着布鞋站在大街上,怀前挂着一个大布包,里面插满了卷成筒的报纸。他手里挥舞着一份报纸,嘴里叫卖着“卖报、卖报、”

  

  可惜,因这酷暑街上的人都行色匆匆。时光从早上开始叫卖到中午,嗓子喊冒烟儿了,也才卖出不过三、四份报纸。

  

  上次在芦府过夜那晚,他那十天半月不见人影的赌鬼爹竟回去了。趁着屋里没人,翻箱倒柜将他攒的钱拿了个一干二净。

  

  今日他求了报亭的老板赊给他几十份报纸,要在天黑之前卖出,还给老板的本钱。

  

  天公不作美,毒辣的太阳使往日热闹的街上少了四五成人,剩下的人也是步履匆匆。

  

  后脑勺被拍了一下,时光转身看到芦焱。芦焱穿着白衬衫和背带裤笑眯眯的看着他“小报童,我要十份报纸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一个人干嘛看十份报纸”时光知道芦焱这是在帮他。

  

  芦焱扳着手指头说道“你看,我一份、我爸一份、我哥一份、花匠一份、司机一份,林林总总加一起正好十份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卖,不卖”

  

  “嘿,你这小孩”芦焱轻轻地弹了时光一个脑瓜崩。

  

  他将时光拉到阴凉处,掏出口袋里的手帕,替时光擦了擦满是汗水的脸。

  

  “时光,你真是个实心眼,阴凉处不待,跑到太阳底下”

  

  芦焱的关爱让时光有些无所适从,自打母亲在他五岁时去世,再也没有人对他这样关爱过。

  

  “太阳底下看见的客人多一些”

  

  “前几日在我家说代表管家向你道歉,我觉得太没诚意了,今天正好碰见,不如我请你吃顿饭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摇了摇头“你是你,管家是管家,你是好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芦焱有些强硬的取下挂在时光身上的布包,挂在自己身上,揽着时光的肩膀,推搡着时光往前走。

  

  “走嘛,就当交个朋友,”

  

  芦焱也没带时光去什么豪华餐厅,找了个小饭馆,两人点了三个炒菜。

  

  等菜的功夫,芦焱开始询问时光的身世,时光五岁的时候母亲去世,父亲是个烂赌鬼。母亲去世后,赌鬼爹也不管他,只管自己逍遥快活。

  

  时光便自己养活自己,刷碗、擦鞋、卖报、跑腿什么活计都做过。

  

  赌鬼爹十天半月的回来一次,回来也只是将他攒的钱抢走。时光不是没有反抗过,每次换来的都是一顿毒打,渐渐的他也学聪明了,将钱藏在他爹不知道得地方。

  

  只是这次的钱还没来得及藏好,他的赌鬼爹就回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芦焱听到这里有些心疼,他挥舞着拳头“下次你爹再打你,你告诉我,我去替你报仇。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被芦焱逗笑“等你给我报仇,我爹已经跑没影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芦焱装模作样地摇了摇头“唉,君子报仇十年不晚。”

  

  两人正吃着饭,坐在正对着门口的芦焱往外一指,“卖冰棍儿的大爷出摊了”

  

  背对着门口的时光转身朝门外望去,隔着一条马路,街对面的大爷坐在阴凉处,面前放着一个箱子,嘴里叫着“冰棍儿、冰棍儿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想吃冰棍儿了?”时光转回身朝芦焱问道。

  

  芦焱撑着下巴说道“我请你吃饭,你请我吃根冰棍儿吧”

  

  时光悄悄的摸了摸口袋,那里装着今天卖报纸的几毛钱,点了点头“你要吃什么味儿的”

  

  “绿豆的吧”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在这里等我一会儿”时光站起身,朝街对面走去。

  

  趁着时光买冰棍的功夫,芦焱悄悄将自己口袋里的几块大洋塞进布包里,又将报纸全部抽出来抱在怀里。

  

  时光还在等大爷拿冰棍,芦焱抱着报纸朝旁边的弄堂跑去。

  

  举着冰棍转身的时光,看见芦焱惊慌跑走的背影。由于报纸太多,跑步的颠簸让报纸时不时滑落。芦焱没办法,只能狼狈的一边跑一边捡。

  

  时光走回店里,掂了掂放在板凳上的布包,里面的大洋叮当作响。

  

  手上的绿豆冰棍开始滴水,时光舍不得浪费,赶紧将它吃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芦焱,芦焱”时光默念着,他觉得自己的心底好像有什么不一样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